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进行一下自我介绍,我姓xx,名xx。我的人生信条是持之以恒,我也希望我的学生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有始有终。
大家刚到小学来,那么同学们对初中生活又有什么期望呢?你们心中的初中生活是什么样的呢?有人回答是:自由的,无拘无束的;老师是仁慈的,能理解学生的;有很多课外活动的我总结为:上课要生动有趣,活动要精彩丰富,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作业要少(有学生补充为:最好没有作业.)
这能反映现在新生的天真无邪。大家的期望是美好的,但现实生活是黑暗残酷的。今天你们会觉得潘老师是天使,整天是笑容满面,以后你们会发现你们被我的外表给欺骗了,原来潘老师是披着天使翅膀的魔鬼,因为我是你们的班主任,所以我对你们的要求是最多的。初中生活是辛苦的,你们马上要面临周闯关,然后是月考,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作业纸、试卷满天飞,分班考试。一个目标:把你们烤焦为止。有许多同学觉得小学上课不听,回去看书也能理解,但是初中课程是即便认真上课听讲,回去复习,说不定仍是云里雾里的不知所措。这些是让学生对初中艰苦的生活有一个初步了解。
请记住:初中绝对不是悠闲自在的养老院,他是磨练人的意志,锻炼人的体魄,学会忍耐发奋的日子。三年以后,你们何去何从,全掌握在你们自己的手中。也许你在小学时曾为学习成绩不理想苦恼过,也许你曾因为自身的缺点而被人指责过,也许由于种种原因你被长时间冷落过。请同学们不要过分在意,过去的就让它留在昨天吧。改变就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因为现在是实实在在属于我们的,我们将来生活得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现在的努力。
为什么同样在一个班级,有的同学考进了全县前进60名,而有的同学只勉强考上xx,甚至考出了很低的分数,其中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得承认,每个人努力程度是不一样的,你的人生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所以,一个人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必须要努力拼搏,要有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虽然,有的时候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一定没有回报!与其感伤逝去的美好时光,不如把握好现在的分分秒秒,去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那么,该怎样把握好现在呢?我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首先要珍惜时间,初中生活六年年时光,看似很长,实则短暂。十几年尚且弹指一挥间,何况六年?所以,我们要惜时如金,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学习。其次,要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长期目标要规划,短期目标要设计。学习可以忙碌,但不能盲目,任何时候头脑都要保持清醒,一定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有了奋斗目标以后,我们再有计划、有步骤地一点一点去实现。
再次,要注重自身全面的发展。作为学生,学习固然是我们的主业,但是并非我们生活的全部。一个只会死读书而没有能力的人,是很难在社会上立足的。所以,我们不仅在学习上要不甘落后,更要在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力争上游。最后,要爱班如家,将个人荣辱与集体的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集体是由每个个体组成的,集体发展得怎么样,与个体是密不可分的。同样,个体的发展,也是不能脱离集体这个海洋的。所以,集体的利益就是大家的利益,集体利益高于一切!既然我们有缘走到一起,组成一个大家庭,那我们都要珍惜这缘分。
今天是新学年的第一天,今天是千里有缘的第一次相会,今天的一切都是新的新的学校,新的班级,新的师生,新的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许一个心愿,愿我们xx班的全体师生和谐相处,精诚团结,努力拼搏,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