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龄的角度来评论,我已是一个理性而成熟的少了;但在爱情的世界来评判,我至多不过是个幼稚的毛孩。琢磨着《麦琪的礼物》这篇经典小说,似乎也领悟到了一点爱情的含义:朴实、体贴、甜蜜、伟大。也就像杰姆所说的:不管是剪发、修脸、洗头,我对我的姑娘的爱情是绝不会减低一分的。真正的爱情也就是:长久,永恒。
当男男女女随口挥洒一句:我爱你。便真以为已经拨起了爱情的琴弦。二十多岁的青年不一定真正领会爱情的真谛。双方打扮得花俏无比,女方亲热地为男方整整衣襟,男方也理所当然以一个热烈的拥抱来回报。二人口中尽是甜言蜜语,也不顾路人的惊讶、歧视,就勾肩搭背、亲密无间,这大概也就是所谓的疯狂的青年男女,他们所追求的只不过是一时的爱情的快感;少年时代的学生发生爱情关系也成为普遍,少男与少女在树影的斑驳下默默地散步,在被星光笼罩的幽暗的地面上,留下足迹,或是在海边的沙滩上,坐着双手抱住膝盖,闭起双眼,倾听着海浪的诉语,白沫的飞溅,与涟漪的搏动,这就是他们眼中的浪漫,爱的罗曼史。
但是,你能肯定这种热恋能像德拉与杰姆那样持之以恒?那样没有半点虚伪的杂质?那样愿意牺牲自己?那样平淡却无比崇尚?那种爱不会天长地久地保持,而是享尽了爱情的甘泉,便像耍小孩一样,把对方无情地抛弃。青年男女的爱情不懂得奉献与维持,当厌烦了,感到无趣了,便会撇下一句我不爱你了,就一走了之;初中高中恋的学生一旦被另外美貌的女生,俊俏的帅哥所吸引,也就和自己原来的男友女友一刀两断。爱情是不会因任何原因而摧毁,而改变的!爱情不求亲昵的举动,讨好的话语,而是向往一颗炙热,永远不变的真心,与勇于牺牲自我的精神。爱情最忌讳一瞬间的火热与过后的冷淡,爱情给予的是无限的幸福!
我承认自己还是个少年,对爱情的研究不够深刻,但这也是小孩子对爱情的初步看法。我不禁感到惋惜:世界上有几对能像德拉与杰姆的圣洁的爱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