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美国作家欧享利的一部短篇小说,写的是一对年轻、贫穷的夫妇在圣诞节时想方设法凑钱买一件好礼物送给对方的故事,
杰姆和德拉一贫如洗,但家中有两件十分珍贵的宝贝,一样是杰姆的三代祖传的金表,一样是德拉瀑布般的美丽长发。这两样宝贝根本无法估量它们的价值。然而圣诞节到了,他们却根本没钱给他们深爱的对方买一件像样的礼物,结果,为了得到钱,德拉横下心卖掉了自己的头发,买了一条正好配杰姆那块金表的表链。等杰姆回家后,她才得知杰姆为了能买给她一套渴望已久的,配她的头发再好不过的珠宝梳子,已经把他那宝贵的金表卖掉了。
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故事,不过着实令人感动,可以说,他们两个的做法实在是笨得可以,将几乎是无价之宝的东西卖掉来换一把梳子和一条表链。要知道,那一块金表,一头秀发是他们各自拥有的全部啊!可是他们都只为了给爱人一份圣诞礼物,而放弃了自己的所有的财产。望着那相比之下没什么价值,也用不上的梳子和表链,真令人哭笑不得。
然而,当他们得知对方的:愚蠢行为后,却彼此都没有生气、沮丧、发火。他们难道那么糊涂,他们可是白白丢了那么一大笔财产呀!不过,他们似乎都挺满意,挺满意。
我想,他们一定都觉得自己收到的礼物远远不止一把梳子和一条表链吧!设想一下,如果你挚爱的人可以为了自己而牺牲全部,一定都会感到欣慰的。可以说,他们得到的圣诞礼物,是看到的对方对自己赤诚的心。
我想,在这次圣诞节交换过礼物后,杰姆和德拉的生活一定会改变不少。收到了不但对他们来说十分昂贵、而且这么珍贵的礼物,他们之间的感情一定会更深吧?
可见,这次的圣诞礼物给他们两人带来了多大的快乐。用自己的那么一大笔财产换来无价的欢乐,也许,他们的做法并不笨。就像小说结尾说的那样:在所有馈赠礼物的人当中,那两个人是最聪明的。在一切接受礼物的人当中,像他们这样的人也是最聪明的。无论在什么地方,他们都是最聪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