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年,世界500强之一德国汉高公司以硼酸盐为主要原料,在世界上首次发明了自作用洗衣粉,大大减轻了家庭主妇的劳动强度,宝莹品牌由此诞生。此后,汉高公司陆续研发出不同功效的宝莹洗衣粉,使得公司在洗涤剂市场稳稳地分到了一杯羹。1994年,宝莹品牌推出了一款半创新型产品颗状洗衣粉。这款产品之所以被称为半创新型,其实大有原因。原来,此前宝莹推出的一款粉状洗衣粉卖得很不好,所以汉高公司想出了换汤不换药的办法,即在不改变洗涤效果的基础上,用颗料状代替粉状,让洗衣粉改头换面。
产品很快就生产出来了,宝莹品牌的营销主管赫伯特却为一个问题头疼不已:要怎样让消费者接受这个老产品呢
一天中午,赫伯特待在家里苦苦思索营销方案。突然,他听到隔壁传来一阵阵笑声。可没过几秒钟,这可爱的笑声又瞬间变成了哭闹声。
赫伯特听得出来,这是邻居不足两周岁的女孩蕾莎发出的笑声和哭声。他探头一看,果然,蕾莎的母亲舒曼正逗女儿玩呢。
舒曼此刻正叉着一个肉丸在引诱蕾莎:来吧,蕾莎,这是可口的肉丸。正当蕾莎咯咯笑着想接过肉丸时,舒曼却立刻改口:这可是水果,不是肉丸哦!蕾莎一听这话,又是跺脚,又是哭闹。见此情景,舒曼又立即改了口:这是肉丸,宝贝!
说来也奇怪,蕾莎一听到肉丸就立即破涕为笑,然后屁颠屁颠地跑向母亲。可当舒曼一说手上的东西是水果时,她就又哭又闹。赫伯特好一会儿才明白,蕾莎平常很喜欢吃肉丸,却很讨厌水果,所以舒曼来回切换食物品名时,她也跟着切换表情。
蕾莎的萌样惹得赫伯特也不禁哈哈大笑起来。不过他同时也感到很纳闷:为什么同一种食物,给蕾莎不同的定义,她就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呢赫伯特的妻子回答:很简单,她的年龄还小,辨不清食物的种类,所以母亲引导她什么,她就认为是什么。听完妻子的话,赫伯特若有所思。突然,他兴奋地大叫起来:看来,我也应该引导消费者重新认识老产品!
赫伯特当即就赶去公司,召集属下开了一个紧急会议。在会议上,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大家:要宣传称颗粒状洗衣粉是新一代洗衣粉。这不是在欺诈消费者吗会上有人提出异议。
赫伯特解释说:不,这不是欺诈,而是引导。一个人的大脑常常把人、事物和事件按品质分级。我们认为一件事情好还是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把它划归到哪个等级或档次。比如,我们如果把街头表演归类到艺术,就容易接受它;相反,我们如果把它归类到乞讨的方式,就容易厌恶它。同样,如果我们将颗粒状的宝莹洗衣粉归类到新一代产品,那么它就在无形中把其它产品降格为过时的一代产品,一下子就脱颖而出了。
听完赫伯特的这一番话,大家也都觉得很有道理。于是,汉高公司随后就打出了强悍的广告词:宝莹推出新一代洗衣粉,颗粒状就是新一代的标志!您选择颗粒就是选择新一代,不选择颗粒就是放弃新一代!
赫伯特的策略果然见效。经此升级后,宝莹大颗粒洗衣粉受到了大批追赶潮流的消费者的关注,销路一下子就打开了。
其实,对待老产品最好的办法就是像疏导洪水一样去疏导它。是的,疏导,就是企业给消费者一个消费产品的全新理由,不过,这个理由必须是其它同类产品所不具备的。例如宝莹颗粒洗衣粉,它就是依靠新一代这个全新的概念来引导消费者的习惯,从而塑造出自己的品牌形象。
2.创意冰酒吧
毕业于美国知名大学的约翰逊,一直从事律师职业。因为喜爱调酒,他对经营酒吧有着浓厚的兴趣。2013年初,他决定放弃律师职业,转行经营酒吧。
曼哈顿的酒吧比比皆是,约翰逊没有经验加之他的酒吧也没什么特色,客源很少,约翰逊为此很着急。一天,朋友洛克来到酒吧,邀请他去一家庄园游玩,心情烦躁的约翰逊也想趁此散散心,便欣然同意。
庄园里风景优美,绿意盎然,游园之后,客人们接受主人的邀请进入地下酒窖,品尝珍贵的葡萄酒。酒窖装饰典雅,酒架上的葡萄酒琳琅满目。酒窖里那种原始的清凉里混着甜丝丝的味道,不同于空调的清冷,让客人们感到既惬意又凉爽。
约翰逊无奈地说:如果我的酒吧也像酒窖一样凉爽,成为避暑酒吧,那该多好呀。洛克耸耸肩说:难不成你准备把酒吧开到北极去,那里到处是冰天雪地,不过,即使你去开酒吧,又有谁会光临呢洛克善意的嘲笑,在无意中点醒了约翰逊。是呀,不可能把酒吧开到北极去,但是,北极的冰块却可以运到纽约来,这样不就可以开一家冰酒吧了吗约翰逊把自己的创意讲给了洛克,洛克虽然觉得有点天方夜谭,但还是极力支持他。
这个创意虽好,但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去北极采冰块不现实,不仅路途遥远,运输也是问题,还有酒吧的改造,如何才能让冰块永久不融化是个难题。约翰逊到处咨询这一创意的可行性,几天下来依然没有结果。
正当约翰逊准备放弃时,洛克为他带来了好消息。洛克联系到加拿大的一家制冰公司,他们是专业为冰雕制冰的,制冰公司答应为约翰逊提供冰块,并负责运输。约翰逊大喜,立即订购了90吨冰块到曼哈顿。同时,酒吧的改造也开始进行,约翰逊请来专家设计制冷装备,以确保冰块不融化。
约翰逊决定酒吧内的所有设施全部由冰块打造,他请来冰雕大师,雕刻酒吧里的用具,包括吧台、桌椅、甚至盛放酒水和饮料的杯子。为了营造梦幻般的美感,约翰逊采用镁光灯照明。酒吧室内温度控制在5度左右,如果客人不耐寒,酒吧里备有衣服和帽子,以便客人在欢乐中抵御寒冷。
2013年7月10日,冰酒吧正式营业,在忐忑不安中,约翰逊迎来了首批客人。走进冰酒吧,一缕清凉扑面而来,冰桌椅上,是晶莹剔透的冰酒杯,杯中的葡萄酒、鸡尾酒等各种饮品色彩斑斓,入口醇香凉爽。同时,独特的建筑装饰和设计,给冰酒吧增添了童话般的氛围。客人们纷纷表示,冰酒吧让他们体验了不同寻常的享受。
独一无二的冰酒吧不仅吸引了世界各地前来观光的游客,也为约翰逊带来了滚滚财源。成功总是青睐有头脑的人,不墨守成规,敢于尝试,才能取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