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家书》个人读后感
当我翻开《红色家书》第一篇,“自古英雄多患难,岂徒我今然!”这是革命先烈王孝锡得知敌人要杀害自己,便向狱吏要来笔墨,给父母写下了这封诀别信。慷慨激昂用遗书诀别父母亲:“取来烈火千万炬,这黑暗世界,化作尘烟。出铁笼,看满腔热血,洒遍地北天南。”这豪迈的誓言,铿锵的话语像红色的号角响彻在历史的天空。
纵观《红色家书》,许多先烈留下的遗书更多的是给自己的父母、妻子、兄妹。在他们的心里此时此刻最放心不下的,是亲人因失去他们而倍受煎熬的悲伤和痛苦,同时希望亲人们要知道他们是为理想信念而死,死而无憾。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邓恩铭在给母亲的诀别信写道: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英勇就义时年仅30岁。从名门少爷到千古英烈的夏明翰,写信告慰妻郑家钧:“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英勇就义时年仅28岁。左联五烈士之一殷夫写下著名的战斗诗篇《别了,哥哥》,就义时年仅21岁。还有许多先烈的家书,都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然而,反观当下,少数干部却不是这样,他们的所作所为与革命先辈的伟大风范形成巨大反差。在新形势下,一些人经不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物欲横流,信念动摇,丧失根本,“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个人”,烧香拜佛,抽签打卦,迷信风水,走火入魔,甚至“一边烧香拜佛,一边贪污腐败”,美其名曰:“权有多大,利就有多大”,让人匪夷所思。
最近观看《厉害了,我的国》。该片以纪录片的形式,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这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全方位一一呈现。影片中,不仅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还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里程碑般的科研成果。
从圆梦工程到创新科技、从绿色中国到共享小康,电影分享震撼的影像的同时,也将其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在彰显国家实力的同时,也体现了国人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美好情操,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新时代,缔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
今天人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国家的繁荣富强,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为缔造一个独立自主的新中国而献出宝贵的年轻生命。
“青山无言抱丰碑,初心不忘踏新程 ”,抚今追昔,品读《红色家书》,我们要承红色基因,与时代同行,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大力弘扬革命先烈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用饱满信心与力量,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