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是我们人生的航标,指引我们走上正确的道路。
榜样有很多,只要身上具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充满正能量的东西,他就是榜样。我们身边就有很多,比如忙个不停的交警叔叔,生活中见义勇为的普通人,扶老奶奶过马路的好心人,这次疫情中在一线奋战的英雄们……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令我最敬佩的是已经90岁高龄的袁隆平爷爷。
第一次了解袁隆平爷爷是在学校楼道的宣传展板上。当时,还没有太多印象,只是觉得他和其他的科学家一样值得我们学习。
第二次见袁隆平爷爷,是在国庆70周年阅兵典礼前,袁隆平爷爷要去参加颁奖典礼的一个视频,第一眼看见他时,只觉得他是一位瘦瘦弱弱的、脸上爬满了皱纹的老人,根本看不出他就是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科学家,不知道的还会以为他就是平常百姓。他穿上平时不怎么穿的西服(这还是因为他经常出席各种场合,大家劝他买件好点的西装,他才花800元买了件打折的西装。)出席。他因为经常在田里跟泥土打交道,根本穿不着西服。他笑着说:“要去参加颁奖典礼,见习主席要穿西服打领带庄重一点。”他身上那股朴实劲一下子就击中了我的内心。身价过亿的袁爷爷,心里装的,都是温饱天下的大事,对于个人的穿戴,却是如此不在意。
前几天我又看了一段视频,视频里记者问袁爷爷现在最关心的是什么?爷爷笑着说,他现在最关心的当然还是杂交水稻。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解决了吃饭问题,才能有其他更好的追求。袁隆平爷爷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他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其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他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卓越贡献。
袁爷爷一生躬耕于稻田,不辞辛苦地研究着杂交水稻,1960年一场自然灾害饿死了好多人,袁爷爷亲眼目睹了当年的饥荒,他下定决心研究水稻,让老百姓不再挨饿。经过多年的研究,1974年杂交水稻培育成功,在全国大规模推广,但他没有停下研究水稻的脚步,一直在不断地研究更新,直到今天他还在带领他的团队研究着杂交水稻。
妈妈说,我们肯定也吃过袁爷爷研究种植出来的稻米,没有他,好多人还饿肚子呢!这更增加了我对袁爷爷的敬佩。
“杂交水稻”这几个字追随了袁爷爷一辈子,成了他毕生追求的事业,他辛勤耕耘、不畏艰难,甘于奉献,执着专一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学习。他是“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能得到国家的最高荣誉勋章,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
我决心以袁隆平爷爷为榜样,向他学习,学习他的为人朴实,学习他对认准的事不懈探索、执着专一。我要扎实学好文化知识,将来在自己从事的事业上为国家也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