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爱书,爱得痴醉。
怎能不痴醉?人世间最令人怦然心动的音符,在骚人墨客的笔下得到了更好的凝固,凝固在墨迹斑驳的竹简上,绢帛上,白纸上,凝固在读者的耳畔和心扉。
所以,我便愿意置身于宁静的书斋中,沏一杯清茶,与书相拥,任思绪在文字间游走,任情感在文字间跌宕。度孔孟言,悟李杜诗,品东坡词,赏爱玲章,积智慧之沙见文学之宝塔,感悟人生之真谛,岂不快哉?
我爱读东坡词,不仅因为词作本身笔势起伏,高妙绝伦,字里行间携带着令人震撼的力量,还因为东坡具有高远博大的胸怀,经得起考验,脱得出困厄!苏轼是我心中真正的大家,他的作品使我的心灵渐趋于平静、澄明和旷达。东坡告诉我,不论何时何地、出入沉浮,经世致用的抱负不可改,怜恤生灵的思想不可变,襟怀坦荡的品节不可移,乐观豁达的心性不可易!
也爱读梭罗,喜欢在寂寞的时候品读他的《瓦尔登湖》。在夜阑人静万籁俱寂之时,这是一本令人神往的书,“语语惊人,句句闪光,沁人肺腑,动我衷肠”。梭罗说,他以一年中6个星期的时间,去赚取足够一年的生活费用,剩余的46个星期便可做他喜爱做的事。梭罗告诉我,简单的生活欲求,才能使人心不旁骛、不觊觎,其精神世界可自给自足,寂寞着也快乐着。
还喜欢读席慕容的诗,听她告诉我人生的真谛,听她说:“每一条走过来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选择的方向。”“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年轻只如云影掠过;听她告诉我如何发现美,如何享受诗意的人生。
咀嚼鲁迅的文字,会让我有一种灵魂被掏空的感觉;聆听三毛的倾诉,又使我感受到生命变得透明的快意;与罗曼·罗兰笔下的人物进行心的交流,让我体会到创造的快乐;还有卡夫卡和他的城堡,海明威和他的老人,雨果和他的圣母院......这些文字化作缕缕清香将我包围,我觉得这香气是穿越时空飘然而至的,它使人涵咏性情,修持道德,给我精神的慰藉和灵魂的洗涤。
书,沉淀下几千年来世人的智慧,承载历史,衔接未来。
谁不愿意在书的陪伴下愈走愈充实,愈走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