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哀歌?谁流泪?谁敲起了战鼓?青冥剑向左,悲伤向右。
谁舞剑?谁挽弓?谁摊开了卷轴?灭神钺向前,繁华向后。
题记
一本书,包含着历史的尘埃,浸透着勇士的鲜血,弥漫着人民的呐喊。它见证了烽烟四起的朝代更替,勾心斗角的官场黑幕,以平凡的文字,倾诉着一个有一个悲伤的故事。历史的片刻洒落在它的上面。
它就是《史记》。
讲述了春秋末期,吴、越的争霸,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洗雪国耻;平原君赵胜要从三千食客中挑选文武全才二十人出使楚国求救,毛遂的自告奋勇等等,印象最为深刻的莫于有关项羽的故事了。
乌江畔,西风怒号,江水拍打着江岸,如森林中野兽的怒吼,令人心悸。帐篷已不知被风卷向何处,只剩下空空的支架立在那焦土上,旁边还有一杆大旗斜插在地上,那个残缺的“楚”字在风中猎猎抖动。鲜血染红了江水,翻滚着透骨的凄凉。年轻的将领伫立在江边,目光凛冽。淡青色的披风宛若一面旗帜,右手牵着那匹心爱的乌骓,左手紧握着悬在腰间的天子剑。面前是一叶扁舟在滔滔江水上左摇右摆,身后是横尸遍野的战场。
他就是项羽,西楚霸王!可如今,他败了,败在了刘邦手下。
小时的项羽就立下了远大的志向。年少的你看见秦始皇南巡的威风凛凛时,只是抛出不屑的”彼可取而代之”这是何等的豪气,何等的霸气。然而当刘邦看见秦始皇时却臣服道”嗟呼,大丈夫当如此也!”由此足见你远胜刘邦十倍万倍。
李清照说得好“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称项羽作“千古英雄”决不过分。项羽是真诚的,他不善伪装,不懂得用人为己,难道不比刘邦在别人替他立下了汗马功劳后绝情杀害更仁义?他作为一个男人,他成就了一代霸业;作为一个丈夫,他爱危难关头宁愿放弃性命也不忍抛弃虞姬;作为一个领袖,他与战士并肩作仗从不退缩,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打得漂亮,士兵受伤细心抚慰令人尊敬;作为一个江东人,富贵不忘衣锦还乡,走投无路时深感有愧于江东父老,选择死亡而不愿苟且偷生给家乡人丢脸。谁道他不是大丈夫,真英雄?在鸿门宴上范增多次使眼色让你杀了刘邦以除后患,但是你没有。范增感叹”竖子不足与谋”以至于后世之人骂你妇人之仁,他们可曾理解你重情重义,遥想当年你与刘邦结义一起同仇敌忾并肩诛暴秦伐无道,你哪里狠的下心对往日的兄弟痛下毒手。然而杀刘邦的机会又何止鸿门宴这一次,你的大义又岂是鄙陋的人能够理解的。楚汉相争也是你最不想看到的。你用刘邦的父母兄嫂威胁他投降不就是不想看到手足相残血流成河吗?可是刘邦呢,这市井之徒却笑容满面说烹食了他们父亲不要忘了分我一碗羹喝。如此无情无义泯灭了人性之人你为何还念故交?因为你身怀情谊,身怀诚信,所以你远远不可能战胜刘邦这个攻于心计的险恶小人。
当然,易受挑拨,轻信亲戚,不懂得利用别人为自己服务是一个领导人致命的缺点。但是,正如一场滑铁卢无法磨灭拿破仑的功绩一样,一场垓下之围,又怎能折损项羽的高大形象?“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过不去的,是项羽的良心底线;是对给无辜百姓带来战争纷扰的亏欠了;过不去的是情义热血。树立起来的,是一个民族的丰碑。
你,一身正气“曾是气吞残虏”。
你,怜惜美人,唱出了“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悲歌。
你,君子之度,岂料成全了刘邦的阴谋诡计。
你,征战沙场多年,未曾败北。
在乌江畔,在四面楚歌中,一叶轻舟前,在生于死之间,弥漫着无奈、悔恨、不干那一叶轻舟如何能载得动他心中这许多的忧和愁?只得望着那滚滚幽咽的乌江水裹着它们奔向远方。
一件黑色的大氅、一柄乌黑的的君子剑、一匹骠壮的乌骓、一头黑发、一腔热血。这是一个曾经叱咤风云的西楚霸王在乌江畔留给我们的永远回忆。
无疑,项羽是一个英雄,一个有爱有恨的赤血英雄!!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